2007-05-05

持之以恆

近來很好。你呢﹖

至於電影﹐純是好玩。“遊戲人間”﹐也算是吧。但主要還是因為仍想多些時間向內修行﹐所以先找個自己尚算有興趣﹐但不至太忙的事作作。雖然如是﹐卻也從其中悟出許多事來。

人生往回頭看總是短。但其中唯一的價值卻是認識自己多了幾分及散佈了多少愛心。與他人相較人生價值是毫無必要地﹐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該走的路及經歷的獨特旅程。如果終點是唯一的目標﹐又何必離家呢﹖所以人生這一遭﹐若不是為了這精彩刺激的“戲”﹐還為的是什麼﹖

在這場戲夢中﹐我們既是編劇又是演員。要美夢還是惡夢都由自己決定。但沒有人能從惡夢中醒來﹐一定是從極美之夢中方可醒悟。因為只有極美之夢才接近真實世界的景像。所以在這場旅途中﹐我們還必須學會如何選擇做極美之夢﹐且放棄做惡夢的習慣。

到現在﹐我一點也不後悔自己把生活重心放在修行上。反而愈來愈明白這其實是唯一的路。我很高興你決定吃素。這是培養“大體同悲”的基本條件﹐且對身體及心理、情緒健康都有重要的正面影響。是造就美夢的因素之一。以修行而論﹐所有法門皆可有悟﹐只要腳踏實地﹐信心不移﹐必有成果。

如果牙齒不好﹐有想吃的東西咬不動﹐可買個小電動手攪拌機(或果汁機亦可)將較硬的蔬菜水果攪拌成泥﹐如粥飲用。如此一般則在飲食上可有更多選擇及變化。可攪拌之物甜鹹均可。但攪拌時應加些許水﹐攪拌較為容易。如果不知道電動手攪拌機為何物﹐可詢問師姐。大至說來﹐手攪拌機較果汁機輕便且容易清洗﹐但使用時需注意容器高度﹐以避免噴灑。

最近自己才發現生活中的許多事情都需要耐性一次次重複做才能見效。對於靈修上的事物我很明白紀律的好處﹐但後來才真正領悟到生活中的所有事物都和靈修相關。在體重少了二十公斤後﹐身體非常不均勻﹐有的部位幾乎見骨﹐有的部位則鬆垮異常如海波蕩漾。試了許多種運動都不見改善。但所有的運動都沒有每天做﹐只是心血來潮時做﹐故而從未見效。直到有一天﹐忽然靈光一現﹐覺得應該試試每天都做﹐效果不知如何﹖於是選定一個自己最愛的運動 -- 瑜珈﹐開始每天都做。果然身體形狀開始改善﹗

有紀律的做事﹐需要克服許多心裡的障礙﹐如墮性、懷疑心、厭倦心、等等。但一旦能持之以恆﹐在個性及人生態度都會有所突破。如此一般﹐這種滴水穿石的態度會被帶入所有我們所作的事中﹐而結果也可想而知﹐必定是持續的喜悅和成長。

祝萬事如意、修行精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