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問﹕
.......... 我怕先生如果回去做生意﹐和吃肉不修行的人應酬﹐那些人氣氛非常不
好﹐滿臉發黑﹐我怕他的磁場會降低﹐把我也拉下﹐也心疼他﹐但他又不相信我們
的靈修﹐所以我說什麼也沒用﹐每次講﹐他又不聽.......... 我倒是不怕他有外遇﹐
.......... 但如果發生這種事﹐那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我先生是很負責
任的人﹐他會在金錢上照顧這個家的.......... 他如果回去﹐對我的靈修是比較好﹐
因為我會比較自由﹐但如果去了﹐他弄得滿臉發黑﹐回來我又被他的情緒思維影響﹐
我的靈修也退步﹐那這麼辦﹖..........我們是絕對不會回去的﹐那環境實在太差﹐
連孩子也這麼說..........其實我也怕他回去太辛苦﹐但他說回去只做技術不做業
務﹐所以應該沒問題..........他已經想過﹐如果一年賺不到他的預訂價碼﹐他是
不會回去的..........其實如果他去﹐我這裡也可以撐的下去..........那邊的人
告訴他如果早兩年回去﹐時機正好..........他的技術工作可以改善那裡的環境﹐
也是那裡最需要的﹐去的話也是應該的..........他在這裡的工作已有年資﹐就算
回去失敗﹐回來再繼續是不會有問題的﹐因為項目是以年資分配..........每次叫
他修行他都不理..........我該怎麼辦呢﹖..........

答﹕
其實許多人會有許多問題﹐而且感覺雜亂無章﹐真的是因為靜心不夠深。
但如果你告訴他去靜心﹐他會不知道從何作起。
可能以為你要他多打坐﹐然後開始擔心沒時間。
因為雜亂的頭腦與情緒﹐是靜心的完全相反。
就是因為沒有靜心的習慣與態度﹐
他只能從雜亂膚淺的程面看待世間的人事物﹐
所以問題不斷﹐多且複雜﹐
許多人事上的處理與選擇也雜亂無章﹐矛盾不已。

古時候的禪師﹐有時為了喚醒徒弟﹐讓他們回到當下﹐
會用棒子忽然打徒弟﹐或大聲罵醒他們。
目的是為了打斷他們雜亂的思維與情緒。
徒弟被罵或被打之後﹐因為意想不到﹐
注意力就從原來的一千零一個問題﹐被拉回到當下。
只有在當下
不左不右 ~ 不比較好壞
不前不後 ~ 放下過去與未來
徒弟才能在當下感受到一片清明﹐片刻的感受到本性﹐回到中間的本位。
雖然這個片刻不會長久﹐因為它不是紀律的開花結果﹐
但也許徒弟在以後的雜亂中﹐
能記起這不左不右﹐不前不後的清明片刻﹐
然後想辦法回到當下。

徒弟在被嚇到的那一刻,放下了無意義的思維,情緒,與目標。
放下的是許多不同形式的執著。
並不是明白該去做什麼,而是停止,不去做無意義的事。
有些徒弟了解發生了什麼事,師父為他們做了什麼,過程如何。
這類徒弟得到的益處,時間會比較持久。
有些徒弟被打罵後是無意識的放下片刻,享受清明。
但因為思維不成熟,便以為這清明片刻是師父打罵的加持力。
而思維不成熟的旁觀者,也可能會把事情寫得神秘,浪漫,感覺上充滿禪意。
這充滿神秘浪漫的故事,可能啟發讀者對自己師父的信任,這是唯一的好處。
師父如果要加持徒弟,並不需要打罵。
如果要打罵,必定是為了打動,影響徒弟那尚不靈敏的思維與情緒,
那感受不到真正加持的思維與情緒。


要如何有紀律的回到當下﹖
任何一個法門﹐專心持續的練習﹐都能讓你學會如何有紀律的回到當下。
但你必須選擇一個適合你個性和生活條件的法門﹐
否則又是一個矛盾﹐加在你無數的亂當中﹐毫無益處。

如果不主動練習一個法門﹐學習有紀律的回到當下﹐
那就讓千百萬億劫大輪迴的生命之火來助你去蕪存菁。
開悟與當下是你必達之境﹐必去之處。
你要不自己主動優雅的走進去﹐
要不就被動的讓生命拖你進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