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7

黑臉﹕音樂

捍衛國家民族的人也許能成為民族英雄﹐但他的靈性修行就只能停在一個等級。
文化不是你的靈魂﹐民俗傳統也不是你的佛性。
國家是靈魂修行的工具﹐不要前後顛倒﹐本末倒置。
不要把不相干的東西和自己的靈性混在一起﹐為工具犧牲﹐為面子打仗。
認為別人在說不同音樂傳承與修行之間的關係時就是在攻擊你﹐
這是觀念的錯誤﹐我執的作祟。

如果一個人又想維持思想不變﹐又要靈性成長﹐那是不可能的。

人的體內有七個能量輪﹐但這是為了修行法門便利而如此一說。
其實人的各層身體是一個可奏出所有音階的樂器﹐ 不只七個。
中國古樂多用五音﹐因為上古時代只有五個能量輪是修行的重點﹐所以其它不被引用。
音樂是天界給人間的禮物﹐用來助人修行﹐喚醒人類不同的品質與了解。
在音與音的共鳴之間﹐成長會產生。
如果只是沉迷在古時的課程﹐或執著於它的好﹐認為那就是“我”﹐或認為“我”欣賞它﹐“我”認同它﹐“我”捍衛它代表了“我”的優雅﹐“我”的與眾不同﹐那便是靈性成長的障礙﹐與思想的錯誤。

音樂除了音階﹐又有音質。不同的樂器有不同的音質。
有的樂器音質明亮﹐有的混亂﹐有的溫柔﹐有的悲傷。
不同的音階引人入不同的層次﹐不同的音質引人發不同的品質。
一次一個音階﹐可細膩體會一個層次。
一次多個音階﹐可學習同時進入多個層次﹐而不起迷惑﹐反得宏觀。
心領神會微音階﹐可培養意識敏銳度。
適時滑動於音與音之間﹐可使人從善如流﹐而不至於全方面硬梆梆。
與不同的音樂產生共鳴﹐就是進入它的層次及擁有它的品質。
如果共鳴的結果是更深刻的平和﹐了悟與提升﹐那可以繼續。
如果結果只是同樣的悲苦﹐恐懼﹐憤恨﹐及攻擊﹐那不妨改一改。

修行要從善如流﹐用客觀的心﹐接受帶給自己平和的事物及訊息。
國家與音樂﹐都是修行的工具。
好的方面繼續用﹐不好的輕鬆放下。
自己的思想也一樣。好的方面繼續用﹐不好的輕鬆放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