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

三種眼光

人可以有三種習慣性的眼光。
不同的眼光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及思維反應。
許多人不明白自己是用什麼樣的眼光看世界﹐
也不知道有那些不同的眼光。

黑白世界

這些人活在極端的世界裡﹕

“不是你對﹐就是我對﹗”
“不是好人﹐就是壞人﹗”
“這個國家的人都是壞的﹗”
“這個種族的人都不好﹗”
“我的法門是唯一真的法門﹐其它都是假的﹗”
“你說了一句我認為的錯話﹐所以你說的所有東西都是假的﹗”
“你作了一件我認為的錯事﹐所以你作的所有事都是騙人的﹗”

活在黑白世界裡的人沒有“中間”。
生活像一場不停的戰爭﹐
在不斷的對與錯﹑好與壞之間掙扎﹑打鬥。
這些人看到的只有黑與白。

灰色世界

許多人在黑白的世界裡混得太久﹐疲勞不已﹐沒有力氣繼續與世界打鬥。
但又沒有改變自己黑白的眼光﹐
為了省力﹐只好把黑白湊在一起﹐用灰色的眼光看世界﹕

“天下烏鴉一般黑... 天下全是烏鴉...”
“所有男人都不好﹐沒一個好貨...”
“全都一樣爛﹐沒有一個好貨...”
“我也一樣爛...”
“沒用的﹐何必呢...”
“爛...”

他們懶洋洋的用灰色眼光看世界。算是一個過渡的復原期吧。

彩色世界

但是有一天﹐所有的眾生都必需學習用彩色的眼光看世界。
彩色的眼光是看到所有眾生都在不同的成長﹐服務階段﹐
所以雖然看起來參差不齊﹐但是都在向神性邁進﹐
不管他們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的在前進。
彩色的眼光是看到種種的不同﹐但卻能歡喜的欣賞和適當的參與。
是看到一幅畫﹐豐富的充滿了所有不同的顏色﹐
有的深﹐有的淺﹐有的明﹐有的黯﹐
但卻能退一步﹐欣賞這所有不同眾生所組合而成的曼陀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