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

悠哈雅 . 芭若蒂--一個古代印度女智者的故事

有一天, 當悠哈雅.芭若蒂(Ubhaya Bharati) (譯註1)與她的女門徒要去河裡沐浴時,
她看到一個修苦行的人, 已放棄生活中一切的事物, 睡在路邊,
但是, 卻把頭靠在一個空水罐上, 把它當作枕頭, 同時確保沒人能拿走它。
 
只要你還有執著和我執,
你就不可能瞭解本我(Atma)或體驗靈性之(Atmic)極樂。
 
為了給苦行者一個教誨,悠哈雅 . 芭若蒂在他聽得到的範圍內, 對其中一個門徒這麼說:
"看那苦行者, 表面上放棄了每一種執著, 但他還沒有放棄他對水罐的執著!"
 
聽到這些話, 苦行者惱怒了。
他想: "區區一名女子, 哪有資格教我應該怎樣做。"
當悠哈雅 . 芭若蒂從河邊回來,苦行者把水罐扔在她的跟前說: "現在, 看看我放棄的是什麼?"

悠哈雅 . 芭若蒂說: "唉呀! 您不僅滿滿執著, 還有滿滿的我執。"
聽見這段話, 苦行者奔向她, 跪在她的跟前, 並請求她原諒他的過錯。
 
By: Sathya Sai Baba
來源: Chinna Katha II, 179
http://laluni.helloyou.ws/askbaba/stories/s1028.html
感謝 Omni sister & Arthur brother 愛心指導翻譯
 
 
譯註:
1. Ubhaya Bharati : 悠哈雅 . 芭若蒂
是印度哲學家Mandana Mishra(c. 8th century CE) 的妻子,
她是一個熟讀經典, 公正且開悟的人,
當兩大哲學家Adi SankaraMandana Mishra 對辯時, 她公正無私地擔任裁判。
http://www.srisathyasaipublications.org/Benedictory_discourse.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ndana_Mishra
2. Atma: self
3. Atmic 靈性
http://laluni.helloyou.ws/askbaba/saibabagita/saigita20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