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靈修團體

問﹕
我很努力的在我的靈修團體裡服務﹐盡自己的所能分享自己的了解與喜悅。許多人快樂的告訴我他們在這互動中得益許多。但靈修團體的負責單位似乎對此事頗有戒心﹐也告戒其它分部關於我的事﹐要他們停止與我往來。
我該如何面對﹖想聽聽您的意見。

答﹕

從世俗看

每一個師父來到世間都有他們獨特的任務與因緣。
根據他們獨特的任務與因緣﹐形成他們獨特的靈修團體。
就像有些商店專賣書﹐有些專賣水果﹐有些賣衣服﹐千奇百樣﹐林林總總。
有些團體紀律嚴謹﹐有些鬆散寫意﹐有些品味不凡﹐有些正要收攤。

但無論如何﹐重點不在於別人開什麼店﹐
而是你想買什麼貨﹖
你是想買貨還是想賣貨﹖
你是想當老闆﹑店員﹑還是顧客﹖

如果你想在別人的店裡賣你自己的貨﹐你應該能體諒別人為什麼要請你走。
因為那不是你的店。
你因為生病去中藥店買藥﹐但後來發現腳底按摩對你很有幫助﹐
便賴在別人的中藥店裡﹐拉客作起腳底按摩的生意。
店是別人的﹐但你卻擺起自己的攤子﹐
中藥店老闆是不是該趕你走﹖

這樣的形容也許世俗些﹐但卻很容易了解。

從靈修看

在修行的過程中﹐許多眾生適合在教條清楚易懂的團體裡修行。
如果一個靈修團體教太多方法﹐許多人可能會混亂迷糊﹐
也可能從一個方法跳到另一個方法﹐
無法專一﹑無法培養該有的紀律與習慣﹐
也無法在持續的練習中﹐得到個中三昧。
如果一個靈修團體裡太多師父與權威﹐
也容易造成一片混亂﹐不知道誰該聽誰的。
而剛進門的修行者可能會因此浪費許多時間。

豆腐沒成型就把模子拿開﹐只會得豆花泥。
所以為了大多數徒弟修行的良好環境﹐
師父是應該維持靈修團體方向與方法的單純﹐
這些單純固定的方向與方法﹐
可幫助徒弟持續的做同樣的練習﹐
在反覆中得戒﹑定﹑慧﹐
得個中三昧。

如果徒弟的任務﹑因緣與靈修團體已盡﹐
師父是應該放他們自由﹐不管使用的是什麼方法。
因緣已盡﹐與徒弟的領悟深度並無一定關係﹐
但卻代表著時空內將各有不同的經驗與過程。

隨緣

人生的目的不在於永遠的屬於一個團體﹐或忠誠於某一個人﹐
你的目的在於認識自己﹑幫助別人﹑了悟上帝。
你的忠誠屬於真理﹐大愛是你的團體﹐
和朝生暮死的名稱與肉體無關。

給別人自由﹐讓他們能夠擁有一個簡單明瞭的修行團體。
也給自己自由﹐給自己不拘泥於形象的自由。

當你的成長與服務和原本的靈修團體失去共同點時﹐如何處理﹖

隨喜
隨緣

聆聽內心的天意
自然而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恩 ,您的指導開示,我明白了。
靈修到最後要學習不執著於任何一個靈修團體,
最終人生的目的不在於永遠的屬於一個團體﹐
或忠誠於某一個人﹐
你的目的在於認識自己﹑幫助別人﹑了悟上帝。
你的忠誠屬於真理﹐大愛是你的團體﹐
和朝生暮死的名稱與肉體無關。
給別人自由﹐讓他們能夠擁有一個簡單明瞭的修行團體。
也給自己自由﹐給自己不拘泥於形象的自由。
當你的成長與服務和原本的靈修團體失去共同點時﹐如何處理﹖
隨喜
隨緣
聆聽內心的天意
自然而行
感謝您,愛心叡智開導與分析,讓我茅塞頓開,靈修眼光、思維、邏輯更圓融。